close

最豪華的表演,與「新羅Basilia」 的編舞老師 金允秀的對話

以古代波斯時期作為背景,
宏偉的故事內容加上令人充滿幻想的舞台藝術 「新羅Basilia」。

以韓國舞蹈為主所編製而成,充滿美感及富有律動感的編舞來傳達故事,
多采多姿的身體語言讓新羅Basilia的每項細節都顯得更完美的編舞老師 金允秀。

今天的主題就是「與「新羅Basilia」編舞老師 金允秀的對話。

 

0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編舞老師 金允秀 


國立舞蹈團首席舞蹈演員、舞蹈文化研討會「金白峰 藝術獎」獲獎。
「阿拉的書」、 「 走動的鳥 II - 只剩下我的悲傷」、
「走動的鳥 III-麥比烏斯帶」、「飛花落葉」等

 

 

02.jpg

 

 

 

 

Q. 在編「新羅Basilla」,的舞蹈時,以什麼為主編舞的呢?


「集中在作品中,所展現的因果關係,也就是故事的來龍去脈。
因此,用來說明每個人物的成長背景及作品中的變化過程的舞蹈動作,
除了舞蹈當然還需要其他的動作。
此外,以各個不同角度來表達時,時常會有新的發想,這時就要多註意。
有時會以某件事件為主,在舞台上的人們必須以同一個角色來表現的情況。
又或是,以人物為主的所有角色的性格及特徵都要各自有別,
關於事件的正反面思想,主要的角色及補強其人物間的因果性,
整體的劇本和演員們的表現都環環相扣。」
  

Q. 對於新增的演員們的表演及其形式,似乎對此有些煩惱。

「 崔成信導演的新方向及新創作的表演非常有創意。
因此可以說是本公演獨一無二的新表演。
與充滿創意的發想結合之後,激發演出者的想像力,
並組成創新的「新羅Basilia」。
「秀」的這種表演,並須以舞台、燈光等設施使其更華麗,
因為必須透過舞蹈,來說明故事的來龍去脈及整體作品的意義,因此有可能會將作品做得相當盛大。」
  
 
03.jpg

Q. 「新羅 Basilia」的舞台技術相當宏壯又華麗,想聽聽其中「舞蹈」主要是什麼角色以及其帶來什麼樣的影響。

「舞台設備在舞台上,有著最基本的理由。
舞台設備是一個可以幫助觀眾了解故事來龍去脈及人物的媒介。
舞蹈演員的「舞蹈」則是向觀眾說明,
並讓觀眾理解的間接要素,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媒介。
舞台上的設備及舞蹈演員的官關係密不可分,
向觀眾傳達那個空間的狀態及人物的感受。
如果說舞台設備和音效可以吸引觀眾視覺和聽覺,那麼舞蹈動作則是表達人物的內心感受,並使觀眾能夠更了解故事來龍去脈。
而作品的戲劇真實性則可以替作品增加更多的戲劇效果。」
  
 

04.jpg

05.jpg

  

Q. 新罗和波斯的空间及各国人物的特徵,即使没有特别的说明还是可以清楚展现,在编舞上有特别的设定吗?

「將新羅和波斯的空間、服裝、燈光等區分,是最首要須完成的階段。
各自的文化所衍生出的生活語言或是思想方式等,都必須要思考。
關於波斯,具體的資料並不多。
因此,在許多部分都必須透過作家的想像力來發揮,
為了增加戲劇性,用來說明波斯的男性化及軍事化文化的動作,就可以使用強烈一點的表達方式。
在說明新羅文化以外的國家,則會仔較為柔軟的方式表現。
新羅及波斯的編舞動作中,因為各自的性格不同,因此在兩個國家的人相見時,便能更加輕易分辨出善與惡,更能清楚說明各國所各自擁有的性格差異。」
  
  
06.jpg

Q. 改版的「新羅Basilia」聽說大部分都是全新的編舞,對於觀眾來說,可能會有點陌生,因此想聽聽您對於「全新編舞」有什麼想法。

「全新編舞,是以1920年後半世紀的時間作為背景所新編的舞蹈。
全新編舞是近代韓國舞蹈藝術的重要遺產,也在傳統舞蹈和現代舞中間,
作為在文化方面、藝術方面、時代方面的橋梁。
最具有「全新編舞」要素的就是在結尾使用響鈸舞的場面。
以小提琴的弦由下往上所綁起來的樂器,並運用響鈸,吸引觀眾的視覺及聽覺效果,可以說是非常有魅力的舞蹈動作。
構圖或是舞蹈演員的動作都是非常紮實且做工細緻的舞蹈。
作品整體的動作及形式雖然有差異,但是整體構圖、形式、動線,全部都加進了新編舞的要素。
最後的場面,特別是舞台、燈光、服裝、妝容等要素,適切地調和。
「全新編舞」,雖然還是保有傳統舞蹈的要素,但仍可以在舞台上看到全新的面貌。
由於是如同金白峰老師,宋範老師一樣,在韓國舞蹈界,令人驕傲的前輩,所教授的舞蹈,直到現在到未來,都會好好的守護這柔中帶剛的「全新編舞」。
隨著時代的變化,舞蹈的形式是以現代的傳統舞蹈、現代舞蹈、芭蕾、爵士等形式區分。
但是這所有的要素都包含在「全新編舞」當中,
不停變化的時代和舞蹈的形式都可以在「全新編舞」當中裡面看到。
本公演,透過「全新編舞」讓同時代的人們可以溝通並分享各自文化。」
  Q. 最後,身為韓國舞蹈演員這麼久的時間,您有特別相信的道理嗎?

「韓國舞蹈的歷史相當長遠,透過舞蹈,
來找到韓國的歷史及意義,也了解其深意及涵義。
韓國舞蹈的深刻價值,是舞蹈演員或是編舞家,
必須在舞台上轉達給現代人並傳導正確的涵義。」

 

2017 貞洞劇場 慶洲公演
公演名稱 <新羅Basilla>
▶公演期間 : 12月 31日止
▶公演時間:週一 – 週六 7點30止(週一無公演)
▶公演場所:慶洲世界博覽會文化中心 公演場
▶​票價 : VIP席 5萬元 / R席 3萬元 / S席 2萬元
▶詢問 : 054-740-3800

預訂購無手續費的「新羅Basilia」,立即點擊以下圖片
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
 33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ongdongth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